凌无妖

鬼月说鬼之夜雨秋灯话鬼狐(上)

liz:



伤情最是晚凉天,憔悴斯人不堪怜;邀酒摧肠三杯醉,寻香惊梦五更寒。 钗头凤斜卿有泪,荼蘼花了我无缘;小楼寂寞新雨月,也难如钩也难圆。

说书先生刘恒久今日开讲新书,夜雨秋灯话鬼狐。


书里说,追命是只狐狸,长相英俊,位列青丘四大名狐(其实就是第四)。

修炼这件事,枯燥乏味,天性活泼的追命实在难以忍受,每闭关一两百年就要出洞去人间游历一番,导致他年纪一把了,刚刚长出七尾。照这个速度修炼下去,恐怕小辈都九尾了自己连个八尾都修不到。

好在追命并不在乎修仙进度,别管多长时间了,修成了就可以了。

前阵刚刚突破元婴二重境,追命决定出洞去找点乐子了。

金银珠宝这些事情,对狐族来说再平常不过,人间却对之趋之若鹜。追命每次去人间都会带很多。

他还未修成仙身,人间没有庙子供奉,所以,他打算在人间给自己置办一处宅子。

在京城极繁华的市区买了一处院落,追命白天出去吃喝玩乐,晚上住在那里。

一日,追命在街上闲逛,遇到一个大人在打一个孩子。

“没钱还来买药!”那大人边打边说。

小孩哭着求饶。

追命在青丘时喜欢幼小的狐狸,来到人间自然也喜欢幼小的人类,便出手相助了。

小孩抹着眼泪鼻涕跟追命说,自己叫小三六,家里娘亲得了病,没钱买药,就想求药铺老板施舍,没想到却被药店伙计一顿打。

“你娘亲病了,带我去看一下吧。”追命在人间游历数百年,见过很多人和事,也曾好奇学过医术,给人看病抓药。

小孩哭着说自己没钱。

得到追命“不收你钱”的承诺后,小三六才领着追命去了自己家。

“娘亲,这位先生说给您看病,不收钱。”

追命粗粗的号了下脉,又询问了一些病情。不过是普通的伤寒,加上长期营养不良,所以拖的时日有些长。

追命带小三六去买药,又把药送到他家中。看小三六小心煎药,又给他娘亲喂药。那么小的一个孩子,却做着大人该做的事,追命觉得特别有趣。

追命隔三差五的来,带着吃的用的。三六母子很是感激。

后来追命接到传讯,说青丘有事,让他速回。

“小三六,我要回去了,帮我看下宅子,我过些时日再回来。”

评论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