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无妖

斩春风【14】

.:











月自西天而出。




万物俱静,宫殿层障,夜空靛蓝,宫室的飞檐廊桥漆黑如铁铸。




他站在窗前,抱着剑,望着悬挂了铜铃的云台,一动不动,就仿佛融入了夜色之中。






月移中天,浮云移来,遮蔽了月光。




云台透出的烛光熄灭。








他按照小公主之前给出的地形图,避过了巡视士兵,翻身攀援,跃上云台。




云不动,寂无风,铜铃也憧憧。




他提剑在手,轻轻踏入。




云台垂幔及地,遮蔽了目光与思绪。




他掀开一层垂幔,走过一层。再掀一层,再走一层。




层层垂幔之后,是宽大得有些过分,又极为空旷的宫室。




唯有一架黑漆春夜流觞屏风,一盏黄铜鹤衔烛塔,一架长几。




少女俯在长几之上,黑发长,长袖更长,裙裾卷曳一地。




他看着她的背影。




小公主动了一动,发现自己等着等着睡着了,便爬起来,擦了擦嘴角的口水,百无聊赖的托着腮帮子继续等。




他哭笑不得,轻咳一声。




小公主正好打了个呵欠,没听见这一声咳嗽。




他无奈,再咳一声。




小公主起初没反应过来。但心头一震,即刻回过头去。




这一瞬,长风起,吹动无数铜铃,吹起重重垂幔。




刹时间,恍若云涌满室,浮雪覆城。




小公主一双眼漆黑明亮,万千情衷,万千情动。








云流散去,月光皎皎,照得云台之上皆是铜铃投下的颗颗阴影。




他将小公主抱在怀中。




小公主轻轻的说,伯伯。




他问,怎么了。




小公主说,我很想你。




他亲了亲小公主的鬓发,问,出什么事了。




小公主略微调整了一下姿势,将脸埋在他的肩窝里,不肯说话,也不肯抬头。




他说,我带你走。




小公主低声说,今日不行。




他单手环住了小公主的腰,另一只手握住了剑,说,如果我说,非要带你走呢。




小公主往日里必要驳上两句,此刻却不言语。




他低头看小公主,说,怎么了。




小公主说,我舍不得……母亲和嬷嬷。




他看见小公主的神情黯然,她还这么小,便要从此离开,浪迹天涯,心里如何不难受。




小公主说,伯伯,你别生气,你让我……再过一两天,我一定……一定会想出办法来的。




他说,没有办法。




小公主身子一震,抬头看他,怔怔的说,怎么会没有办法。




他说,你惦记你的家人,这是人之常情。




小公主说,嗯。




她又靠回去他的肩上。一双清澈分明的眼,看着云台之外,又轻轻的嗯了一声。




他说,有记挂的人,这是好事。




小公主说,伯伯记挂谁。




他自嘲一笑,我?




小公主说,伯伯会记挂我吗。




他心中柔软,低声笑道,有时候。




小公主问,什么时候?




他说,买了包子,吃不完的时候。




小公主却当了真,认真的问,那你隔多久买一次包子。




他哑然失笑。




小公主想了一会儿,却说,也好。




他说,什么也好。




小公主说,你十天八天的吃一次,也就是十天八天的想我一次,也就够了。




他说,这就够了?




小公主点点头。




他说,那你什么时候记挂我。




小公主想了一想,露出苦恼的神情。




他说,譬如一日三餐,一天想起三次?




小公主摇头。




他有点不高兴,说,一日一次总是有的?




小公主也摇头。




他若不是看出来小公主是真心的苦恼,都要以为小公主在故意捉弄自己。




但正因为不是故意捉弄,才更加郁闷。




他不问了。仍然抱着小公主,却是明显不快。




过了会儿,小公主却开口问,伯伯,你说的话,算数么。




他淡淡说,看你给多少酬劳。




小公主说,是你之前说过的。




他问,我之前说了什么。




小公主说,你之前说……




她吸了口气,说,……你跟大夫说的那句话。




他一怔,心中知道了是哪一句,但仍作不知,说,哪句话?




小公主咬了一下嘴唇,说说,你说,我是你的妻子。




他说,我是说了。




小公主心中念头翻覆,到了嘴边,说不出口,却听更鼓遥遥传来,已过中宵,拖一刻,失一刻,离天亮又近一刻。




她心中凉意渐起,如月光之下,潮起潮去。




小公主低低的说,可我现在……还不是。




他起初不解,但心念一荡,竟明白了过来。




他诧异万分的看小公主,正要开口。




小公主的一双手臂却已勾住了他的脖子,拉了下去。








重重衣裳解开,纱衣似云落雾散,露出纤细身躯。




朱鹤在云间扑朔,烛火摇曳,人影交叠。




炽热铁液横流,长剑归鞘,一点点暗花因剑而绽,落在鹤影里。




他一时情难自控,待纾解了第一次,看着怀中少女,心中愧疚,便强忍欲动。




她却睁开泪蒙蒙的眼,长腿环住了他的精瘦腰身,滑腻摩挲,轻轻叫着伯伯。




一地翻卷,如堆雪吹散。




铜铃彻夜摇曳,如滴雨阶前,直到天明。










他靠着廊柱而坐,看着云台之外。




廊檐下,铃铛偶尔摆动,发出一点细碎的声响。




小公主披着揉皱了的纱衣,蜷在他的怀中,睡得很沉。




天色越发明亮,照进了宫室。




小公主唔的一声,揉了揉眼,睁开来,神情一时懵懵的,好像不知道自己在哪儿。




他亲了亲小公主的眉心。




小公主看见了他,也不知道是梦是真,就微微笑起来,眼睛里闪着光,那是藏不住也装不了的快活,泼溅出来,开满了一天一地的春光。




他问,你笑什么。




小公主伸出手,指尖划过他的眉骨和眼尾,还有眼下的疤痕,说,我梦见,我睡了天下第一大美人。




他忍不住笑了,环住小公主的腰,说,幸好你不是男子。




小公主说,我是男子怎么了?




他说,必定是个登徒浪子,贪慕美色,负情薄幸。




小公主说,贪慕美色,这个我是认的。




他说,那就是了,来日若有第二个天下第一大美人,你岂不是要移情别恋?




小公主点了点头,说,有道理,不过伯伯不要担心,我有了新欢也不忘原配,还是会对你好的。




他哭笑不得,倒是挖了个坑给自己跳,也不打嘴仗,干脆的咬了一下小公主的面颊。




小公主唉哟一声,捂住脸,想生气,但一看见他,就忍不住心中的欢喜。




过了昨夜,他们俩既和以前一样,也和以前不一样。








他忽然神色一凛,将小公主拉到身后,转手就拿起身边长剑,猛然拔出。




当啷一声,便在千钧一发之际格住刺向他的一击。




对方一刺不中,立即抽剑再刺。攻势凌厉,一波紧接一波,毫无空隙。




他就地一滚,扫向对方下盘。




对方却手腕一转,将剑直刺地下。




他纵身跃起,猛然抢近,肘击对方小腹!




对方闷哼一声,攻击却不停,就势沉身,一掌削向他的肩胛。




他中了一记,却不退,抬剑刺向对方胸膛,对方见他如此凶猛,当下翻身一跃,同时扯住一片垂幔,用力一扯,只听清脆布帛裂,垂幔晃晃悠悠的落下,遮挡了他的视线,他的攻势半点不弱,锋刃抖若电光,垂幔如被卷入风暴的纸片,立时被撕碎成千片万片,碎片纷纷坠下之时,一柄剑忽然刺出,径直刺向他。




他毫无所惧,挺身相刺。








天子忽然说,峰儿。




小将军的剑猛然停住。




如电光凝固的一瞬。




剑尖停在了他的眼睛之前。相隔之距,薄如蝉翼。




他的剑却也抵住了小将军的咽喉,缓缓的,沁出一颗血珠。




天子再道,峰儿。




小将军满面杀气,却也慢慢收剑。




小公主飞奔而来,挡在他的跟前,面孔雪白,双目漆黑,紧紧盯着天子。




天子淡淡说,这就是你的原因?




小公主说,恳请陛下开恩。




他听到陛下二字,才知对方身份,心中暗凛。




天子说,这就是他们给朕找的好妻子,果然不凡。




小公主直视天子,说,陛下心中并未有一日将臣当做妻子。




天子看着小公主,说,你来,朕与你说话。




小公主走过去。被他拉住了手腕。




小公主回头看他,轻声说,我不会有事的。




他看着小公主的坚定目光,慢慢松开手,说,小心。










云台边。




天子与小公主并肩而立,远远看去,倒真仿佛一对璧人。




小公主开口,陛下若想将这桩亲事当做诱饵,我必听凭陛下差遣,只求陛下应允一事。




天子说,你被狼卫追杀,狼卫已知你未死。




小公主说,我现在未死,不代表将来不死。




天子说,你的身子的确不太好。




小公主说,帝宠天恩,折损福寿,想来拖不过半年。




天子说,朕看,总能拖上一年。




小公主遥遥看着群殿,说,从这里跳下去,就连半天也拖不过了。




天子看着小公主。




小公主的眼神清澈,面容尚留一分稚气,但透出坚决。




天子心中一动,想起了另一个人相似的眼神。




天子开口,那就半年。




小公主手指一紧,说,臣感激涕零。




天子说,但这半年,你不能见他。




小公主一怔,看向天子。




天子说,天家颜面,容不得半点差池。




小公主咬住嘴唇。




天子回头看了一眼小将军,帝心应如铁,此刻却有了半分松动,说,……朕答应你,你们可以见面。但在哪儿见,见多久,都是朕来决定。




小公主低声道,……诺。










天子立在云台。小公主回到宫室。




小将军便迈步来到了云台,站在天子身边。




天子看了小将军一眼,说,又在生什么气?




小将军说,臣不敢。




天子抬起手,点了点小将军的胸前,说,你那点心思,朕还不知道么。你是御军之剑,此人却是杀人之剑,不必论高下。




小将军说,此人有伤在身,不然,臣输得更惨。




天子说,若是不服气,回去之后,朕给你找最好的剑师。




小将军笑了笑,转而问,臣看帝姬神色,莫非已商定了什么?




天子将方才商讨之事告诉小将军。却见小将军神情有异,问道,你觉得哪里不妥当?




小将军说,帝姬与陛下都认为此计可行?




天子说,那是自然。




小将军再笑了笑,这一回笑容苦涩。




天子诧异,问,怎么了?




小将军轻声说,诸侯们选了这位帝姬不只因为她的容貌。她与兄长,很像。




天子困惑,皱眉看向小将军。












他看着小公主,说,半年?




小公主说,我已经跟共主约定,只要半年……




他抓住小公主的胳膊,说,你要我眼睁睁的看你做别人的妻子。




小公主解释说,这是做戏给其他人看。




他看着小公主,说,我只问你一件事。




小公主见他的神色异常,心中不安,道,什么事?




他说,昨夜,我来见你之前,你就已经想好了这个办法。是吗?




小公主不明白他为何问这个,便道,是。




他说,所以昨天晚上,你才和我在一起。




小公主愕然,说,当然不是!伯伯……




他说,如果没有这个决定,你还会主动么。




小公主心中一怔,竟一时没有回答。




他松开了握住小公主的手。











评论

热度(29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