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无妖

斩春风【17】

.:









他骑着马,放马而行,漫无目的。




很多时候是一人独行,到了夜里,便就地歇息,生了篝火,木柴噼啪燃烧,偶尔迸射出一点火星溅落空中,犹如流萤。




萤火之光,映在他漆黑的眼中。




有一天,遇见了一支被歹人打劫的商队,他本无意牵涉,不过那商队是一家人,其中有一个小男孩,怕得要哭又倔强不哭,圆圆的乌黑的眼,让他想起一个人。




他救了商队,商队的目的是漠北,沿途漫长,恐再有闪失,便想雇佣他。




漠北,那是一个离都城很远很远的地方。




他跟着商队一起走,道路两旁的延绵青山越来越少,渐渐是大片平地,地平线的尽头是群山的影子,那些山与江南的山不同,沟壑纵横,陡峭深削,仿佛是一只看不见的巨手抓住了地面,狠狠攥成了一团。




值夜时,他从怀中掏出一片叶子,那叶子已经干枯,他将叶子夹在指间,轻轻捋平,衔在唇间,吹起来。




这叶子来自于一棵梨树,在一个下着蒙蒙细雨的日子里,被他摘了下来。




叶子失了水分,干瘪瘪的,吹起来呜呜咽咽,不成调子。




商队里的小男孩坐在他的身边,听了一会儿,揪了附近的一片草叶子,叠了叠,做了个草笛,吹起来。




他停下叶吹,听着小男孩的草笛。




笛声悠扬悦耳,仿佛空濛山色,满目青翠。










这一路漫长曲折,又遇暴雨,又遇风沙,终于抵达漠北。




商队的人激动不已,纷纷拉下了防砂的面巾痛痛快快的大口呼吸。




他也扯下了面巾,看着眼前一望无际的大漠。




风光与江南截然不同,白沙覆地,宛若雪原一般闪闪发光,风来干爽,长空辽阔,净若水洗,令人心胸开朗,将烦恼统统抛却在脑后,将尘事重重过滤,满心皆是自在,心念毫无拘束。




一阵大风刮起,商队的人纷纷拉起面巾。




他抬手挡风,眯眼看去。




白沙纷纷,恍若漫天大雪。




那一天云台铃远,垂幔被风吹飞扬而起。




铜铃声响起,从那一日起,萦绕身侧,从未远离。










他策马加鞭,追星赶月,奔回都城。




他想告诉那个小姑娘,这世间有险峰,有大漠,有河川,有朗朗的明月与清风,有数不清的繁星与离合。




每一个地方,我都想带你去看。








他赶到了都城,原本要立即想办法进宫,但摸了摸这连日奔波长出来的胡子,想到那个小姑娘看着自己时亮晶晶的眼睛,不觉一笑,转而去客栈要了一间房,再要了热水和皂角,仔仔细细的把胡子都刮干净了,又重新换了衣裳,待一切妥当,这才出门。




都城坊与坊之间划分清晰,快过年了,街上很是热闹,行人比肩接踵,街旁有卖各色吃食,油香肉香,浓郁欲滴。




他看见一锅酱兔肉,停下来买了两只兔腿,用油纸包好了,和其他小玩意儿一起放在包袱里。




到了一处扎纸铺子,他踏步进去,将剑和一只印花银饼一同放在桌上。




躲懒的伙计无精打采的醒过来,看见那只银饼,再抬眼看了看他,起身去了后堂,过了一会儿出来,请他进去。






他走进后堂,满地都是竹篾和各色彩纸。




店铺主人坐在小板凳上,正在扎一只八角楼灯。




他站在跟前,说,有笔买卖。




店铺主人眼神一动,抬头看他,说,大买卖?




他说,帮我进宫。




店铺主人咂了咂嘴,说,这买卖麻烦。




他说,若不麻烦,也不找你




店铺主人说,今时不同往日。




他说,你打洞的本事不行了?




店铺主人说,帝姬有孕,天家盛事,宫里各处把守跟铁桶一样,怕是难进。




他没有说话。




满屋挂着各色灯笼,皆是夺目巧妙,有亭台旋转的楼阁,有色泽逼真的百花,还有真人大小的天女,那天女捧寿灯还没有扎好,一半糊得彩纸栩栩如生,但另一半却裸露根根竹骨。




他说,什么时候的事。




店铺主人说,半个月前。




他离开都城三个月。




那一天晚上,也是三个月前。






他从怀中抽出了一千金,店铺主人的眼睛一下子亮了。




他盯着店铺主人,一字一句说,带我进宫。












入晚,下起了雪。




夜色中,看不清雪花,天子伸出手去,接住了一片凉意。




小将军站在他的身后,手上挽着大氅。




天子将手收回来,在烛火下看,那片雪花已化成一颗水珠。




天子说,峰儿,你知道人最坏的毛病是什么。




小将军说,是贪。




天子说,对。贪权柄,贪荣华。贪那些得不到的,或不该得的东西。




小将军上前,将大氅披在天子肩上。




天子道,贪欢愉,贪思慕。贪无谓的情情爱爱。




小将军的指尖微微一颤。




天子说,贪长相守。




小将军默然片刻,轻轻说,人不该贪。但若不贪,还有什么意思。




天子回头看小将军,一笑,说,若人人如你,朕这朝中怕是没有什么好人了。




小将军说,陛下不喜欢么。




天子伸手略抬了抬小将军的下巴,小将军被动的抬起眼来。




天子的手指,抚过小将军的唇。






小将军卸了盔甲,也只是个二十出头的年轻人。指尖缓缓摩挲唇瓣,天子的唇角泛起一丝笑意,说,朕的确不喜欢。




小将军黯然。




天子低声说,不过,‘我’喜欢。




小将军心中一动,正要吻过去,天子却抽身退开一步,看着窗外细雪,说,来了。




小将军挑了挑眉,说,这么大的雪,到底来了。










小公主这段日子,事事都是自己来的。自己把被子铺好了,准备了两个枕头,正要上床睡觉。




宫人在门外说,御禁军统领求见。




小公主叹口气,只好重新穿好了衣服,揣着暖手炉,去了正殿。




小将军正等在那里,见到小公主便行礼,小公主还礼,而后屏退左右,立马关紧门,坐在椅子上,拉紧披风,哆哆嗦嗦的抱着暖手炉,说,快说什么事。




小将军顿了一顿,说,他来了。




小公主说,啊?




小将军咬重音,说,他来了。




小公主一脸茫然,……谁?




小将军只好说,他!他!你给了一千金的那个!




小公主一个激灵,猛地站起来,说,伯伯?!




小将军说,他前日到了都城,找了人想办法进宫,今夜便会来找你。之前我们商议之事,你可千万不要忘了。




小公主紧张的揪住手指,说,他真的来了?你确定?




小将军说,确定。而且已经进宫了。




小公主倒抽一口凉气,再看小将军,着急说,那你赶紧走啊,他来了看见你,那不就露出破绽了。




小将军无奈,说,我们之前说好了的,我会在暗处监守,万一他要强行将你带走……




小公主嘀咕,他才不会呢。




小将军说,凡事都有万一。




小公主忍不住抿唇笑,再看小将军,说,我知道皇帝为什么那么喜欢你了。你说实话,大大的实话。




小将军心中一咯噔,掩饰的说,你应该改口叫他‘哥哥’。




小公主撇嘴,说,那年纪都能当我叔叔,还叫哥哥……




小将军清了清嗓子,小公主才没继续往下说。








 




小公主在床上翻来覆去的睡不着,并不是因为寝宫一角藏着小将军,而是因为等着那个人。




都这么晚了,中宵更鼓都打过了,他还没有来,他会来么?




小公主愁得不行,忽然之间坐起来,吓了小将军一跳。




小公主心一沉,暗道不好!禁宫如此森严,万一他是想来的,但是进不来,该怎么办?




她撩起帐子下床,想去找小将军说这事儿,今晚务必要把巡防松一松。




下了地,见满室黑黢黢的,小公主就越发着急,每座宫殿都差不多,那哪儿都是乌漆抹黑的一片,伯伯就算进了宫也不知道该去哪儿,一间一间的摸过来,摸到天亮也不一定能找到自己,说不定这会儿,伯伯就在哪儿团团转呢。




我必须得点个灯。




小公主这么想着,摸摸索索的走到烛台边,期间踩到自己的裙子差点摔倒一次,摸错了方向撞到墙一次。




小将军大为好奇,不知道小公主在干什么。




小公主终于摸到了烛台,又摸来摸去的找火。




这时候,一双手伸来,用燃子点着了灯盏。






幽幽升起的烛光中。




小公主看见了他。






他的眼瞳深处闪烁光芒。




烛火照的。




肤色微黑。




去大漠晒的。




下巴一层胡茬。




这两天心情不好,没刮。




面颊瘦削,线条极其分明,有隐含的怒意,有刻意的疏离,种种糅杂在一起,却有一种难以言说的魅惑。






他点完了灯,吹熄了燃子,低头看小公主,却愕然,你……你怎么了?




小公主后知后觉抹了把鼻子。摸到了鼻血。




他错愕。




小公主淡定。




小公主说,天燥,上火。




躲在暗处的小将军:……










小公主忍不住不看他。




他眉长眸厉,眉目之间,一股冰霜气。




他看着小公主,则觉得又瘦了许多,但腹间隆起却显而易见。心中一股说不明道不清的怒气,握住小公主的手,想说,我带你走。




却说不出口。




这些日子,她是怎么过的。




皇帝的逼迫,深宫的煎熬。自己过的每一天已是艰难,她更是艰难百倍。事到如今,自己如何还能再开口。




小公主等了好一会儿,不见他开口,只好主动问,你没有话跟我说么。




他低声说,我不能白收了你的一千金,这是我的规矩,不能破。




小公主乌黑明亮的眼睛看着他,说,所以来找我?




他说,是。




小公主说,我没有货让你运。




他说,你要我做什么,都可以。




小公主说,我没有事让你做,你把一千金退给我。




他说,我已经用了。




小公主瞪大眼,说,用了?都用了?你用哪儿了?




他即便心中难受,也忍不住哭笑不得。




小公主也发现自己说岔了,讪讪一笑。




两人心头的哀伤都冲淡了一些。




他说,你用一千金雇了我,我是你的人,你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




小公主想了想,说,真的?




他点头。




小公主眸光明亮,说,那带我走。




他心头如撞,一时间,说不出话来。




小公主抱住了他,说,那从今天起,你不可以抛下我,不可以不理我。我要你,带我走。




他紧紧抱住小公主,却听啪的一声。




小公主塞在衣服里的枕头掉落在地。



评论

热度(3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