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无妖

斩春风【15】

.:







春关寮。




庭院中一株梨树百年,春天开放的时候如堆千重雪。此刻过了花季,花蕾虽凋,枝叶却越发繁茂,浓如绿云。




他坐在廊下,擦着手中剑。




有人走到了面前,他并不抬眼。




小将军说,不是一把好剑。




他说,能杀人的剑,便是好剑。




小将军说,帝姬说你是行侠仗义的剑客。




他唇角翻出一丝自嘲苦笑。




小将军说,我见帝姬说话的神情,她的心中真是如此想的。




他说,她想错了。




小将军说,你要走了么。




他说,与你何干。




小将军抬头看一眼铜铃云台,说,有人会伤心的。




他擦剑的手一停,冷冷说,与你无关。




小将军说,帝姬来日登后,自然与我有关。




他手腕一转,剑光如电,已指向了小将军的咽喉。




小将军看着他,轻轻叹了口气,说,你需明白一件事,他们和我们是不一样的。




他的目光阴沉,如孤狼狠戾,说,你想说什么,有人是天生尊贵,有人就活该命贱么。




小将军抬手,移开了他的剑尖,说,我并不是这个意思。我自帝君登基之前便相伴左右,他们过得,很艰难。




他冷笑,艰难?有多少人贫病交困,有多少人食不果腹,有多少人为了一餐饭就可以典卖自己的妻儿,有多少人为了一件破衣就能将重病之人弃置路边见死不救。




他看着小将军的双目,你现在跟我说,这些锦衣玉食、高屋暖枕的人过得艰难?




小将军看着他,很平静的说,我驻守边关数年,见过你说的这些。天下人,无一不苦,天子概莫能外,他的一念之差,便是牵动万千人的性命。他可以不把这些人命当一回事,先帝便是如此,先帝在位时,二十二诸侯国几乎分崩离析,一县应有一千两百户,但等他即位之时,竟出现无户在县,耕地埋骨,狗化为狼,噬童啃尸的惨状。如今二十二诸侯国无一敢反,县充地盈,教化文昌。他为民争利,自然坏了一些人的私心,多少人虎视眈眈,他不能有一分闪失,不能有一丝差错,不然,就是死。




小将军深深吸一口气,说,你手中有杀人的剑,但这皇城之中有太多太多的人,凭着人心,就可以杀人。




他沉默收剑。




小将军说,帝姬亦是如此。




他眉目一动。




小将军说,他们的心和我们的心不同。他们会筹谋,会筹划,会利用,但这是他们的本能,他们就是这样活下来的。他们并非恶意,你要明白这一点。




他沉默。




小将军言尽于此,便转身离去。




他说,但人心,不能筹谋。




小将军站住了脚。




他看着小将军的背影,说,被利用摆布,你真的觉得这样是对的?




小将军沉默,没有回答,也没有回头。














小公主正坐跪在屏风之前。




之前因她远嫁都城,屋中的摆设都被移走,显得空空荡荡。如今又一件一件放回来。






黑漆槿纹的撑架足有一人多高,平展着一套九重大服,漆黑元缎为底,长袖与裙裾刺着朱红波澜,澜间有起伏的龙鱼,有闪烁的珍珠。




百川归一,华光满载。




宝珠宛转润泽,照得小公主的眼眸乌黑明亮。




天子走进室内,站在小公主的身边,说,你不喜欢这件衣裳么。




小公主默然。




天子说,过几日就要回都城了。到了那一天要穿这件衣裳,如果不喜欢,现在改还来得及。




小公主看着大服。




天子说,既然与朕做了约定,就容不得反悔。




小公主说,我不会反悔。




天子看了小公主一眼,却说,你做的决定,并没有错。




天子也看着大服,他也有这样的一件,但并不是最华贵的一件。他即位祭祀君山那一天穿的大服,才是真正的光华灿烂,以各色宝石与精妙手法绣出了山川日月与瑞兽盘龙。极为沉重,寸步难行。




但这份重责,不得不扛,也必须要扛。




天子淡淡说,天下间,能够从心所欲,自然是很好的。但你若从心所欲,你心中的人便要为你负累筹谋。




小公主说,陛下心中有雄图壮阔,臣没有想过那么多。




天子说,你我想的事,其实是一样的。




小公主沉默片刻,说,臣怨恨陛下。




天子看向小公主。




小公主说,陛下若肯恩典,臣此时已离开王都。




天子说,朕给你恩典,那么朕的恩典呢?应该问谁讨要?




他眼中讥嘲之意甚浓,说,你享了帝姬的好处,一旦出了事,却连一点牺牲都不愿付出。朕说你聪明,你还当真聪明。




他在小公主身边走了过去,走向室外,留下清冷声音,等朕想办的事办妥了,朕就放你自由。




小公主咬着嘴唇,唇色发白。












暮色里。




归鸟的影子掠过夕阳。




铃声细碎。




小公主背对着云台,说,伯伯。




他腰间佩剑,脚下无声,走到小公主的身前,不发一言的蹲下,与小公主平视。




看了一眼,心头万般疼惜,抬起手,轻轻抚住小公主的面颊。




短短几日,小公主的面颊已瘦削下去,一双眼依旧明亮,却不复天真快活。




小公主闭起眼,像小猫似的,用面颊磨蹭掌心。




小公主轻声说,伯伯,你还生我的气么。




他说,不气了。你有你的苦衷。




小公主停下摩挲,睁开眼看着他。




他的眼神,回避了她的目光。




小公主说, ……那么,你是来跟我道别的。




他默认。




小公主说,我不应该瞒着你。你不要气我了。




他说,我们……从一开始,就不是同路之人。




小公主说,你跟我说过,让我跟你走。




他垂下眼,说,一切都是我的过错。






那山间的雾气迷蒙,竹涛起落,竟让他一时迷惑了心智,忘却了尘世原本应该的样子。




他说,我们……本就不该在一起。




小公主说,你说过,我是你的妻子。




他说,……还请姬君原谅。




小公主看着他,很久很久,说,你走吧。




他心中一震。




小公主却说,半年之后,我来找你。




他抬眼,看着小公主。




小公主神情倔强,眼中浮了一层泪光,却不肯也不敢眨,只怕眨一眨眼,泪珠就会落下。




不管你去哪儿,我都会找到你。那时候,我一定会把你关起来,再也不准你离开我。



评论

热度(3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