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无妖

似是而非 上

南瓜:


脚下突然一个踏空,底下万丈悬崖,人在坠落。


他急喘着醒过来,心有余悸,手掌慢慢地一下一下抚着心口,闭眼试着再睡过去。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睡意早已被梦里那一刹的惊心动魄吹散了。他又缓缓睁开眼,向后捋了一下搭在额前的头发,又翻了个身,一下对上陈伟霆的脸。


陈伟霆还在睡,半张脸陷进枕头里,明明没有皱眉,却有股严肃感,连睡着了都……


他往后挪了挪,一挪,脑袋就摔下枕头,大概梦里的坠落感还残存着,他几乎要叫出声来。定了定神,才发现陈伟霆和他枕在一个枕头上,陈伟霆自己怀里还抱着一个,抱得还挺紧,枕头都被箍成两半了。


他人还很累,但意识却很清醒,睡不着,想把睡得人事不省的陈伟霆也弄醒,但他只是就这样面对面看着。据说打呵欠是会传染的,那么像这样看着熟睡的人,大概也能被传染,他这么想着,又静静看了几分钟。就这几分钟,陈伟霆的脸——半张脸,仿佛逐渐变得陌生起来,离他认知里的那个陈伟霆越来越远。而他对“陈伟霆”这个人的认知,又是什么呢?


原本紧闭的眼睛毫无预兆地睁开来,闭了闭,又睁开。


陈伟霆没有出声,也没有其他动作,他不确定他是否真的清醒了。


他和那只眼睛对视了好久——他觉得过了好久,陈伟霆的嘴唇才动了动,说:“几点了?”声音又低又哑。


他也不知道,但他还是说:“三点多,你睡。” 陈伟霆就又闭上眼。


将睡未睡之际是最易被惊醒的,他一动不动,僵着对着陈伟霆。


陈伟霆又睁了睁眼,半闭着,看了他一会,问:“你不睡?”


他拽高一点被子盖到脖子上,说:“我在想事情。”


陈伟霆笑了一声,呼出来的气音在这静谧的房间里尤其明显,“三更半夜的你在想什么?”


他噘了噘嘴,小声道:“想怎么才能睡着。”


陈伟霆往他这边挪了挪,一只手枕到脑袋下面,看着他问:“你做噩梦了?”


“……也不是噩梦,”他低了低头,不去接陈伟霆的视线,“你不困啊?”


“醒了就不困了。”陈伟霆说。


刚刚明明一副下一秒就入睡的样子。


“我在一本书里看到说,”陈伟霆又道,“就是睡不着的时候,你可以想象,想象一个可以令你放松的环境……”


他听着,心在笑,想问陈伟霆又看了些什么东西。


“……像海,草原,”陈伟霆还在慢慢说着,“蓝天,白云……猫,狗狗……” 他忍不住笑出声,推了推陈伟霆,“猫和狗算什么?堆满猫猫狗狗的房间吗?”


陈伟霆也笑,抓住他的手,不松不紧地握着,“都可以的,只要是你喜欢的东西,都可以的,总之你要放松,身心放松……”


“我现在就很放松啊……”他脱口道。


陈伟霆又笑了一声,捏了捏他的手,“那你不要再想其他……”


“不想其他那要想什么……”他闭上眼小声说。


陈伟霆放开他的手,手掌搭上他的头,轻轻拍了拍,又摸摸,“什么都不要想……”低沉的,柔和的,陈伟霆的声音。


刚才才说要想个放松的环境……他想这么回,但嘴巴动都没动,睡意朦胧。在这意识尚存之际,他想到自己其实没有在想其他什么事情,只有陈伟霆,陈伟霆这个人……


有人在摸他的头,很轻,发梢扫过他脸颊的时候痒痒的,是在拨他的头发。


他撑起一点眼皮,果然一入眼就是陈伟霆,眼皮重又合上,“几点了?”


陈伟霆又捋了捋他的头发,“不够你五分钟了。”


他把脸埋到枕头里,开始发出一串意味不明的哼声。


身边的床垫大动,陈伟霆起来了,一阵阵窸窸窣窣。


他干脆卷起整张被子滚了一圈,再探头出来看一眼陈伟霆。还没看到陈伟霆,一件衣服就兜头盖上来,他甩甩脑袋,甩不掉,只好从被子里艰难地抽出一只手去扯。是他穿了几天的外套。他挣脱了被窝,穿上外套,跪在床边找拖鞋。


陈伟霆从床尾走过来,把拖鞋踢到他脚下。


他踩上就往卫生间走,陈伟霆跟在他身后,手还拽他衣服。


他要转头去看,陈伟霆掰着他的脑袋转回去,推着他进到卫生间。


镜子里他和陈伟霆一前一后站着,他要洗漱,陈伟霆在整理他翻起来的兜帽。他看着镜里的陈伟霆,略微垂着头,没什么特别的表情,明明没什么特别的表情,他却感觉陈伟霆在笑,不像他某时候远远瞥见他一个人坐在那里,也是面无表情,却自带疏离感,一副难以接近的样子,就和第一次见面时的印象一样。


陈伟霆很快对上他的目光,视线在镜子里连在一起,然后是一个真真切切的笑。


陈伟霆笑和陈伟霆不笑是两个不同陈伟霆。有刘海陈伟霆和露额头陈伟霆又是两个不同陈伟霆。他还见过有胡茬陈伟霆,光脱脱陈伟霆,冲天辫陈伟霆……全都是不同陈伟霆。但这些都是表象,只要陈伟霆一开口和他说话,那就还是陈伟霆……明明还是那个陈伟霆,但只要他细究,抱着冷眼旁观的态度,把一个个细节放大,陈伟霆又变得不像陈伟霆了……


陈伟霆突然停下来,转头看他,他跟着停住脚步,慢半拍地想到要问他干嘛,陈伟霆直接低头给他对好拉链拉上,说:“今天风大。”


风大……风确实有点大,衣服被吹得贴紧身体,但没到冷的地步。他干脆把兜帽也戴上,两手插在兜里,埋头闷走。


“你要不要加件衣服啊……”陈伟霆又问,声音在风里有点失真。


他只是摇了摇头。再看陈伟霆,陈伟霆就只穿了件卫衣,裤子也是破的。他忍不住道:“还说我,你穿得比我还少。”


陈伟霆笑笑,说:“我不同你,我比你大,比你壮。”说着还挑动眉毛,一脸得意。


他哼了一声,“滚。”


陈伟霆笑得更得瑟了。


陈伟霆总是这样笑,像个孩子,纯粹,快乐,仿佛他的世界里没有烦恼。他几乎感觉不到陈伟霆比他年长这个事实。两年,对他来说和同年是没有差别的,何况较真说两年都没有,只有一年半多……他甚至一直觉得他才是他俩之中年长的那个。那时候陈伟霆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话还说不溜,怎么说自己也算半个地主,要罩他还是可以的。他带陈伟霆吃,带陈伟霆玩, 做什么都要捎上他,形影不离……


陈伟霆推了推他,手就贴在他衣服上,若有似无地擦过他后腰,“走了。”


他被带着走了几步,恍惚地看了陈伟霆一眼。


陈伟霆几乎立刻回看过来,手往上勾住他肩膀把他往自己身上一带,脸凑得很近,“是不是没睡够?”声音就在耳边,身侧紧贴着,体温顺着薄布料传过来。


太近的东西看不清……


他低着头,尽量不去看陈伟霆的脸,但眼角余光还是会断断续续瞄到,下巴是模糊的,嘴唇也是模糊的……而陈伟霆的眼睛……就算只有那一瞬的接触,直直撞进他心里,像有糖浆淋下……


TBC


评论

热度(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