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无妖

【江洋X简溪】错位 9(修订版)

夏公子:

 


期末考试成绩出来后,学校组织召开家长会。


 


午间,江洋坐在电脑前聚精会神写代码,简溪端着水杯进来。


 


“爸……”习惯性叫出声后,又尴尬地改口,“叔叔,喝水休息一下吧。“


 


“嗯,放旁边。”江洋头也不抬。


 


“那个……”简溪抓着衣角,吞吞吐吐。


 


“有话就说。”仍是不抬头。


 


“明天,开家长会。你可不可以……”


 


“几点?”


 


还以为江洋会凶巴巴地说不去,没想到这么爽快,简溪惊喜地回答道:“上午十点。”


 


上午十点,江洋准时坐在简溪的课桌前。盯着近在咫尺的黑板,又回头看向身后正互相攀谈的家长们,有些生气。


 


在他的印象里,简溪坐的这个位置是专门留给成绩不好且上课捣蛋会影响其他同学的学生,类似于一种隔离。


 


简溪显然不属于这样的学生,他得找老师理论理论。


 


家长会结束后,江洋正要起身叫住班主任,却被班主任抢先一步。


 


“您好,”班主任走下讲台,与江洋面对面,“请问您是简溪的……”


 


“我是他继父。”


 


班主任脸上露出稍纵即逝的疑惑,很快又礼貌地笑道:“很高兴您能来参加这次家长会。”


 


江洋不喜欢客套,直奔主题,“老师,请问,为什么安排简溪坐这里?”


 


班主任了然点头,“这也正是我想跟您聊的事。坐这个位置是他自己申请的。班里有轮换座位的制度,但他要求始终坐这里。”


 


“简溪的成绩很优秀,从入校以来,一直保持前十。但他有一个很大的问题,不合群,总是独来独往,没有要好的同学。我知道这跟家庭环境有很大关系,但他现在这个年纪,正是塑造人格的关键时期。我不希望他将来因为性格问题而无法融入社会,也找了心理老师来跟他聊。可是,他非常固执,不肯沟通。”


 


班主任说完,就见江洋眉头深锁,从口袋里摸出香烟,若有所思地把玩。


 


“我希望您作为家长,可以多给他一些关注。简溪是个好孩子。”


 


回家路上,江洋到超市买了两手啤酒。


 


简溪刚在餐桌边坐下,江洋就打开一罐放在他手边。


 


简溪看了看啤酒罐,抬眼望着江洋,“我不会喝酒。”


 


“当你陪我。”江洋说着,一口喝掉半罐。


 


“可是我还没成年。”


 


江洋放下啤酒罐,很认真地问他,“为什么要让自己活在框框里?不累吗?”


 


简溪不回答,伸手摸了摸啤酒罐,迟疑了好一会儿才端起来喝了一小口,又小小的声音解释道:“妈说,喝了酒会失控。”


江洋轻笑,端起啤酒罐,一饮而尽。他承认,当年出手太重的确是因为喝多了酒。


 


“但,失控不一定总是坏事。”


 


简溪不解地望着他。


 


“别老看着我,快把这罐酒干了。”江洋命令道。


 


“哦。”简溪听话地再次拿起啤酒罐。


 


看他喝得艰难,却并没有打算停下来,江洋眼里也多了份柔情。他单手托腮,望着简溪的脸,不着痕迹地开口,“其实,你并不喜欢独来独往,只是害怕被伤害。”


 


闻言,简溪仰头喝酒的动作停在了半空中。他不明白为何江洋会没来由地说这些,情绪却瞬间被影响。


 


故意装作不明所以,但委屈的情绪早已经从双眸中流露出来。


 


江洋又打开一罐啤酒推到简溪手边,示意他继续喝。


 


已经适应了啤酒酸涩的口感,简溪也不再慢吞吞,仰头灌了一大口。


 


“一个人生活很难。我们总是小心翼翼地观察着外界,因为知道如果发生危险,没有人会救我们。不招惹别人,就成了唯一可以保护自己的方法。可是简溪,”江洋抬手,手指穿过简溪前柔软的刘海,掌心整个贴在他头上,“这是最笨、最懦弱的方法。”


 


简溪低下头,拼命忍住眼泪。


 


“保护自己最好的方法,是让自己变得强大。要变强的,不仅是你的身体,还有你的心。从现在开始,你不能轻易流眼泪,不能说害怕,不能说做不到。明白吗?”江洋轻轻推了推他的头。


 


“嗯。”简溪抿住嘴唇,将哽咽吞下去,“我会努力。”


 


江洋抬起他的下巴,逼迫他与自己四目相对,展开一个鼓励的笑容,“我相信你!”


 


一瞬间,简溪想起那个生病的夜晚,江洋也是这样对着他笑。只一个笑容,就占据了他的世界,填满了整颗心。


 


这一刻,全世界仿佛只剩下他和江洋。


 


而这一刻,他也明明白白听见自己的心声。


 


只要能和江洋在一起,他可以承受这世界所有的坏。


 



评论

热度(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