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无妖

无终

铃铎:

七月入伏,北京城是一个密不透风的汗蒸房,就连夜里都是一团团温火。


额角有汗滴下来,滑在脸颊上一阵痒,陈伟霆一晃头醒过来,伸手在脸边抓了抓,是一片湿。


他坐起来,垂着头喘了几口气,眯缝着眼睛摸到风扇按钮,塑料扇叶咔啦几声转了起来,吹到汗涔涔的脸上终于有了凉意。


陈伟霆对着风扇坐了一会儿,翻了翻手机又关上了,刚两点,还能睡四个小时,做这行不睡好了不行的。


他这么想着,把手机塞到枕头底下又躺下了。


屋子里黑漆漆、静悄悄,只有老旧的破风扇一圈一圈作响。


希望明天是个阴天,陈伟霆一翻身,又融进这粘稠的夜里。


 /


一只小虫绕着台灯扑来扑去,也不怕烫,就落脚在灼眼的灯管上,李易峰瞅准了,把手里一沓子白纸卷起来,啪嗒一声拍上去,灯座颤了颤,白纸上留下小小一块黑。


李易峰松了手,纸张松松散散的落回去,他眼睛又盯回到电脑屏幕。


已经是凌晨两点半,平时自称的前辈一个个都爬上床了,他还在目不转睛地对着明天的工作流程。


哈欠一个接着一个,李易峰把下巴磕在键盘上,眼睛迷迷糊糊地合成一条缝,光标无限后移。


恍惚间络腮胡的导演从屏幕里钻出来骂他,李易峰一个激灵,手肘撑起来的瞬间撞在了桌角,他不敢放开声音叫,只能皱着眉给自己揉。


他打开微信,朋友圈里有还在吃烧烤的,也有时差党跑到国外避暑的,全世界都过得丰富充实。


他编辑一条新的动态:我弯下腰,我俯下身,我卑躬屈膝,去拾那原本在我心里暗淡无光的六便士。


发送的时候他犹豫了再三,最后转成了仅自己可见。


 /


门哐当一声在眼前合上,麻烦给个五星——好评两字还没说出口,就直接撞在防盗门上。


陈伟霆后退两步,不知道在笑给谁看,虽然这种状况已经习以为常,但到底肉体凡心还是会感到尴尬无措。


他退到电梯门按了按钮,大概小姑娘一个人在家不敢开门太久,他这么安慰自己上了电梯。


手机叮咚的提示音,陈伟霆从小区楼上小跑下来,一边扣着头盔带子,一边翻出手机看。


系统提示音的女声轻快,仿佛从不知道疲惫——您有新的外卖订单,请注意接收。


陈伟霆点开地址,记了一下,然后跑到楼下,一翻身骑上摩托,启动时他后面的外卖箱颠了颠,然后跟着他在扬起的尘土里一点点消失。


 /


你是怎么排的,干什么吃的!导演轰隆一声把话摔到李易峰脸上,一扭头坐进了休息椅里。


昨天李易峰给几个演员挨个打电话对的流程,明明是该通知的都已经通知到了,不知道是哪个环节出了错,明明戏份被错开的两个女演员今天就直楞楞地杵在了导演面前。


先拍谁,后拍谁,安抚谁,让谁等,导演气上了头,先把场务抓过来劈头盖脸地骂。


李易峰不怕挨骂,怕的是当着众挨骂,他脸皮薄,很要面子,此刻憋得一张脸通红。


他想反驳,但也不敢说什么,他不说,周围自然也不会有人帮他说。


他站在那臊得厉害,最后不知道是谁推他走,要他去订今天中午的盒饭。


李易峰坐在临时搭的帐篷门口,手里握着手机愣了很久,他按开屏幕,发现眼前模模糊糊,他吸着鼻子抬起头。


北京下雨了,毛茸茸的太阳雨落一滴在他眼睛里。


 /


陈伟霆跟着导航到达目的地的时候已经是十二点二十,比系统预定的时间晚了十五分钟。


他在上一家因为菜汤洒出来一点被顾客揪住训,横店里面横七扭八的路又不好找,陈伟霆提着三个大塑料袋子站在摩托车旁,忐忑的放下袋子打电话。


大概又要挨骂,搞不好这一趟白跑。


接电话的人声音闷闷的,像是鼻子堵住了一样,倒不是憋了火要发脾气的样子,只是温温吞吞的问他在哪里。


陈伟霆松了一口气,把电话夹在肩膀上拎起袋子往里走,说话间看到一个人站在帐篷边举着电话张望。


看到你了,我看到你了。陈伟霆歪着脑袋跑的样子好滑稽,李易峰一眼就发现他,跑向他接他手里的袋子。


陈伟霆跟着他一起放进帐篷里,松开手的时候掌心里是一道深而重的红痕,李易峰只来的及看一眼,那只手掌已经蜷起来擦在额头上,他流了好多汗,像一只蒸锅的盖子,热腾腾的。


记得出门时,瞄了一眼手机,今天有34°,李易峰叹一口气,回身取了一瓶矿泉水,扔给对方。


“谢了,”陈伟霆迎着阳光笑起来,露出一只很深的酒窝,他拧开水瓶,又放下“实在不好意思,今天送餐迟了。”


李易峰摆摆手,刻意偏过头不去看对方的脸,他觉得实在不必这么说,不好意思什么的,作为在同一个阶层努力拼命的人,实在不必。


陈伟霆仰头,半瓶水下去,李易峰抬眼打量他,人虽然晒得黑了点,但骨子里掩饰不住的英气,做他们这行的眼睛都毒。


陈伟霆发现对方在看他,他抬胳膊擦了下嘴,冲着李易峰看回去:“你们拍什么呢?”


“古装剧。”


“看出来了,‘死’的够惨烈的,”陈伟霆下巴冲旁边扬,一个穿着及地布衣的群演捂着胸口半支茅箭无比淡定地走过去。


李易峰回头看一眼,本来习惯了的场景竟也觉得好笑,捂着半边眼睛露出笑容。


“其实我也想做演员的,但是群演实在养活不了自己,等有机会的吧,我出道了就没陈道明什么事了。”陈伟霆说这一番话的时候半真半假,但眼睛亮晶晶的,李易峰看着他,竟然说不出话来。


陈伟霆自己没觉得什么,脖子左右扭看一圈,又问他怎么没看着大明星。


李易峰乐了,心想这大热天大明星早回酒店休息去了,能给你看着吗,但嘴上却存了逗人的心思,“我就是大明星啊,看不出来吗?”


“看得出来,”陈伟霆偏过头,笑的时候看见一排整齐白牙,“你长得好看,肯定是明星。”


李易峰摇摇头,想起他报考时候夸下的海口,想起昨天两天半排不完的流程,想起刚才那顿让他颜面尽失的斥责,想起那三袋子盒饭。


梦想不是谁都能放在嘴边,愿与不愿,都得先弯腰去拾六便士。


一场戏结束,有人喊卡,副导催着发饭的声音从布景那边传过来,李易峰回神,高声回了一句好就要转身,想起什么又回过头。


“还不知道你叫什么呢,美团陈道明?”


“陈伟霆,记好了,下次送餐附送签名。”


他转过身,后背汗湿一大圈,他的袖子快要卷到了衣领,在坐上摩托车后又戴上了那个圆滚滚的头盔,金黄色箱子在后面颠一颠,是汇入了陆上庞大洋流里的一滴。


 /


飞蛾四只五只的趴在纱窗上,怎么也挥不走,陈伟霆所幸关了灯直接爬上床,风扇在床边呼啦啦摇着一个大笨脑袋转。


陈伟霆手枕在脑后,翘着二郎腿,想东想西的时候就又想起白天那个男孩。


他是很好看的,大概和自己差不多的年纪,也许比自己还要小,刚过眉的黑色刘海让他看起来像刚毕业的大学生,也许就是。


手机震动起来,在手心里一下一下的,陈伟霆拿起来,是陌生号码。


是陈伟霆吗?对面的声音似是而非的耳熟,陈伟霆突然想起来那个声音,我就是大明星啊,看不出来吗。


他们聊起来,在要挂断时李易峰突然问他,你想不想试戏。


陈伟霆直接就说好啊,听见对面笑他也不问问是什么,被卖了也不知道。


我就很信你啊,陈伟霆说这话的时候摸着自己鼻子,像一只无辜的大狗。


李易峰沉默了几秒,又开口,让他下周一来剧组找他,末尾交代,哦,对了,是个古装剧,初步定下来叫古剑奇谭。


风扇呼啦啦的转,一圈一圈,成了某种白噪音,哄着人入睡。


风带起陈伟霆裤脚,他梦见自己腾着剑衣带飘飘,前面有谁在飞,他唤了一声,那个人转过头来,眉间一点猩红,是个叫做屠苏的少年。


 


(end)


 


可以理解成平行,也可以是前世后世之类的,无所谓,写这篇是想说,我不在乎他们有怎样的结尾,相反,我认为他们的故事没有结尾,而是在无数个开头里有无数个故事(不用听我有病

评论

热度(66)